扫码用手机阅读

公司董事长传达上级党委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16-06-29
0

传达中央、国资委、国机集团、中国建设党委

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

任国防

2016年5月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三安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党中央、中央企业、国机集团以及中国建设集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中国三安“两学一做”活动作进一步动员部署。按照会议要求,首先由我给大家传达中央领导、国资委、国机集团和中国建设集团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

一、中央领导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

习近平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习近平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整顿不合格基层党组织,坚持和落实行之有效的制度。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习近平指出,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要抓紧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也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掌握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方法要求。要坚持区分层次,及时指导,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4月6日上午,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座谈会上讲话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务,为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要认真学习、很好贯彻。开展学习教育,要把党章党规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注意区分层次、区分对象,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坚持以学促做,引导广大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共产党员。要强化问题导向,带着具体问题学,针对具体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发挥好党支部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中的应有作用。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推动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坚持分类指导,具体化、精准化地抓好学习教育,调动好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创造性;坚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座谈会议中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阐明了开展“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责任主体,为确保学习教育抓到位、见实效,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刘云山同志的讲话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刻阐述了开展“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学与做的目标要求、途径方法,强调要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注重分类指导,把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上要深刻把握为什么开展“两学一做”,学什么、怎样学、怎样做、怎样结合实际组织好。从落实的角度,要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要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

整个学习教育都要坚持理论与实际紧密联系,坚持学与做结合、知与行结合。每个党员、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刻理解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权利、党的制度和党组织行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条件、党的纪律规矩等,自觉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其中,根本的是使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二,要认真落实“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要求。

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中央印发的《方案》、中央组织部按照中央要求制定的《具体方案》,都明确了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概括起来就是: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党的组织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抓手是:严格教育管理党员,把党员集合起来、组织起来,做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激活基层、激发动力、增强组织力,做合格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整改,做合格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三,要认真落实“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要求。

“区分层次”主要是,对党员,学习内容要精当适用,学党章党规重点是《具体方案》列出的范围,学系列讲话重点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学习方式可以灵活多样,个人学、集体学,“线下”学、“线上”学,总的是要符合实际、管用有效;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就是要践行党章,把“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落到实处。对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做合格党员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就是要践行党章,践行“三严三实”,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分类指导”主要是,注重区分农村、社区、企业、学校、机关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有针对性地提要求、定措施;注重区分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注重加强对农民工党员、高校毕业生流动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学习教育的指导,根据其工作、生活、居住、身体等情况,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

第四,要认真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这次“两学一做”的基本定位,是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用好日常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明确支部开展学习教育的具体任务、工作措施、方法载体,在教材、学习场地、必要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保证,发挥支部主观能动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把党小组会坚持好,把支部党员会议组织好,把党课讲好,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好,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要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按规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把现实表现评准,把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定准,把处置不合格党员稳妥有序做起来。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坚持和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到所在支部与同志们一起学习交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第五,要认真落实“履行主体责任”的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把责任意识树起来、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从具体工作抓起、用具体工作成效来检验。在组织准备上,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先整顿、再开展学习教育;对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特别要摸清失联党员、“口袋”党员情况;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等,市、县或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要组织全员培训。在指导督查上,要把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真正沉下去,注意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注意以点上经验推动面上工作,注意给基层留出空间,引导基层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习教育,防止一刀切、一个模式、照抄照搬。在工作统筹上,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使广大党员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小康中立足岗位、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

二、国资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

4月12日,国资委召开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国资委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部署。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在会上讲话,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主持会议。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刘强传达了刘云山、赵乐际同志在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第二督导组组长陈燕楠在会上讲话。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的部署要求,增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实践,是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会议强调,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严肃的态度、严抓的韧劲,步步深入、环环相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开展下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巩固发展下去,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为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着力从根本上解决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使全体党员都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落实到每名党员、落实到每个支部,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为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国资监管工作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实际,扎实推动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要夯实“学”这个基础,切实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要抓住“做”这个关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讲四有”,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要强化问题导向,切实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切实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结合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实际,扎实开展学习教育;要围绕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宣传表彰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责任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督促指导把关,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根据各单位党组织的不同特点,联系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情况,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抓好学习教育与抓好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做好党建工作与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各项任务。

会议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尽快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抓紧启动学习教育工作。直属机关和中央企业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来统一思想和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三、国机集团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

4月26日,国机集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任洪斌董事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石柯书记作动员部署。石柯书记结合中央、国资委部署要求和集团工作实际,从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和方法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国机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等三个方面对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学习内容、重点任务和方法措施。任洪斌董事长强调,各企业领导班子要抓紧组织传达学习和动员部署,策划设计好本单位的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履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围绕“干事创业守规矩,共筑国机新辉煌”的主题,把学习教育与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会议对所属各企业提出了五点要求:

第一,落实领导责任。各所属企业党委要全面负责本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承担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领导责任。党委书记要担任本企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企业行政负责人要带头参加、积极支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党员领导人员要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

第二,坚持统筹推进。各所属企业党委要围绕中心、联系实际、科学安排、统筹兼顾,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与企业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成为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推动发展的重要舞台,进一步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的快速发展,实现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

第三,积极推动创新。各所属企业党委要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开展争创活动的始终。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在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有关部署要求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要通过开展争创活动,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以党建工作创新促进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四,杜绝形式主义。各所属企业党委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充分借鉴运用“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讲成本、重实效,防止铺张浪费,不搞文山会海。要注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特点,不搞一阵风,也不能抓抓停停,要经常抓,有计划、有节奏地推进。

第五,加强检查指导。各所属企业党委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保证活动的顺利推进。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要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员领导人员联系点制度,努力使联系点成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示范点。

四、中国建设集团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

4月28日上午,中国建设集团在京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全面动员部署中国建设全系统学习教育工作。会议由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徐衍林主持。

会上,刘敬桢董事长传达了中央、国资委、国机集团党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并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强化思想建党的重要实践,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步骤。二是在教育活动中要结合党中央、国资委、国机集团党委的系列要求,要实实在在从五个方面做好落实。三是全体党员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公司的“四五规划”做出贡献,为国机集团二次创业,再造一个新国机贡献力量。

中国建设党委书记杨建辉同志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报告。杨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着力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内经常性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着力增强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活动开展中要明确要求,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要精心组织,准确把握学习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措施。各级党组织和其负责人要加强领导,确保中国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公司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学习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2016年,公司所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为指南,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奋勇拼搏、逆势而上,为保持公司稳步发展的良好局面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2015
中国三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All rights reserviced.地址: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咸宁中路49号
电话:86-029-83231808 陕ICP备12001899号